教育大學簡介


教育大學(教大)為一所政府資助大學,提供副學位、學士學位、修讀式學士後及研究生等全方位課程。本校傳承多所前師範院校在教師教育方面的深厚基礎,致力為本港學校培訓優秀教師。每年,約有一千名專業的學前、小學及中學教師於本校畢業,而本港逾八成已完成培訓的幼稚園及小學教師,以及三成已受訓的中學教師均為本校畢業生。我們更是發展特殊教育的先鋒。自2003/2004年度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設立以來,七成半獲獎者亦為本校畢業生。

擁有逾450名香港教育及與教育相關學科的專家,本校的學術人員組成堅實的團隊,參與並支持教學、研究與知識轉移活動。



「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理念

建基於教大獲授予教育課程的自我評審資格,「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理念旨在讓學生汲取多元學科知識,從而提升教師教育質素。本校推出多個與教育相關的學科課程,由此令這兩類課程創造協同效益。在共同的核心課程框架下,學生必須選修至少一個所屬學院以外的科目,並可選擇修讀第二主修或副修所屬課程以外的其他學科。校方提供的廣泛課程組合,同時營造出多元學科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作跨學科的學術及專業交流,從而擴闊視野,豐富學習體驗。



「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理念於多個由教資會資助的課程中實現,包括社會科學、人文學及創意藝術與文化課程(即【創意藝術與文化文學士】、【語文研究文學士】、【全球及環境研究社會科學學士】及【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我們充分利用這些課程優勢,為教育科系學生提供多元學科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可以從這些新設課程中自由選讀第二主修、副修或選修科目。

嶄新的研究生課程亦為本校增添學術優勢。例如各學院均有專家跨學科協作,為不同組別學生提供獨特的進修途徑。部分學科組合注重教育成份,其餘則建基於與教育相關的學科優勢。作為本港及區內提供研究生教育的重要院校,本校現開辦哲學碩/博士課程、教育碩/博士課程及與教育相關學科的碩士課程。




該校深信,要成為本地及海外公認的優質教育及師資培訓中心,緊密的國際及本地合作、接觸交流與學校伙伴協作關係至為重要。

接觸交流在國際合作方面,本校與世界各地教育機構結成合作伙伴,在國際會議上切磋交流,推行合作計劃,這些活動讓我們與釐定師資教育水準的國際準則接軌。另一方面,本校藉著與外間的接觸,展示我們在教學界的領導地位,與區內以至更遠的教育群體分享經驗。透過國際及本地的聯繫和學術交流計劃,本校的教學人員更與世界級的學者及中心進行多項協作研究及發展項目。


在本地教育方面,該校與幼稚園及學校多元互動的關係,有助培育取得寶貴教學實踐經驗的畢業生。課堂實習能為我們的準老師提供寶貴機會,實踐所習知識和磨練所學的技巧。此外,研究人員也能透過觀察課堂的機會,因應香港不斷變化的教育環境,發展教育策略。

透過積極推行合作計劃及加強學校協作,校將繼續結合學術、專業和服務社群,致力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