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英國



英國是由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共同組合而成的,總人口約為6,300萬,其中接近85%為英格蘭人;國土面積約為95,000平方英里 (245,000平方公里),首都在倫敦。

英語是世界國際語言,而英國更是英語的「故鄉」,現今世界各地還是以英文為主導,在英語體系國家升學可以訓練子女學習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在溝通上有優勢。其次是學生可以接觸不同的海外人士,認識不同的文化,促進彼此之間的交流,有助學生增廣視野。

 

教育制度

英國政府為全國5-16歲的學生提供強制教育。最低離校年齡是16歲,離校前會報考GCSE普通中學教育考試。學生在取得GCSE文憑後,可以選擇就業或升讀A-Level大學預備課程。A-Level課程學制為2年,A-Level考試成績為英國大學的入學錄取標準。

學生需參加兩次公開考試,分別是中五的中學會考(GCSE)及中七的高級程度會考(GCE A-Level)。學生可視乎高級程度會考的成績報考大學。大部份學士學位課程為期三年,碩士學位課程為期一年至年半



中、小學 Primary & Secondary School 及其他進大學要求標準

英國小學與香港同樣是分六級,中學普遍提供中一至中七,小部份由中三開始。在課程上與香港前傳統學制相同,中一至中三屬初中,中四中五屬英國會考(GCSE)課程,在預科(中六中七)則修讀高考(A-levels)或國際預科文憑(IB)課程。學生在完成中七後升讀大學,將以預科成績及課外活動表現作為收生評估基礎。

在考試方面,英國會考及高考課程比香港的更有彈性,學生可因應自己的喜好選擇科目。在英國,學生可同時修讀歷史、物理及經濟,三科分別來自文、理、商的科目,在學習上限制遠比香港少。所有英國中學均會在學生升讀中四會考課程及中六預科課程時,在選科上作輔導,務求幫助學生選擇合乎能力而又感興趣的科目。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 課程是一種國際通用的高中學歷,整個課程為期兩年,著重陪訓學生的理解能力及邏輯思維,幫助學生適應大學學習模式。IB 課程內容比較廣泛,有它的要求,學生須擁有出色閱讀和寫作能力才能應付。因此IB的學歷備受世界各地大學高度肯定,學生可報讀世界各地優良的大學。

 

英國會考課程 GCSE

一般為期兩年,修讀8科,可選擇科目包括: 中文、英文、數學、化學、商業概論、會計、經濟、藝術與設計、戲劇、衛生與社會護理、休閒與旅遊、音樂及宗教等。


課程特點

一般九月開學,同學亦可彈性選擇於一月或四月開學,同學可根據喜好選擇修讀文科或理科 。

 

英國高級程度課程 GCE A/AS-Level

一般為期兩年,學生於第一年時選修4-5科AS-Level 考試,然後從中選擇3科第二年繼續修讀,參加 A-Level考試,並以兩年成績的總和報讀大學。

 

課程特點

一般九月開學,同學亦可彈性選擇於一月或四月開學, 同學可根據喜好選擇修讀文科或理科,

成績優異的學生可將兩年的課程一年內完成。



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Course On/Off campus

為期一年,是學生可最穩妥地銜接英國大學學位課程,主科目除英語及數學外,亦可選不同專業,例如工程、人文學、法律、商業及科學等。

 

課程特點

一般九月開學,學生成績只需達到一定程度即可升上大學,讓學生提早感受大學校園的學習環境。

 

大學文憑課程 Diploma Course

一般為期一年,學生需完成GCE A-Level或基礎課程才可報讀,完成課程後有機會銜接至大學二年級,課程教學以實踐或研究為主,對將來尋找工作較為有幫助。

 

一年制碩士課程及三年制大學

由於課程編制緊密,英國的大學及碩士課程一般可分別於三年及一年內完成,相比其他某些國家一般需要四年完成大學、兩年完成碩士課程更為節省時間和金錢,所以英國的課程編排吸引了不少世界各地的精英赴英國升學。

 

大學課程多元化

英國高等教育學院的課程及學科多元化,選擇多,例如飛機工程、獸醫、天文學等,學歷備受國際認可。當地高等教育的教學及課程質素,受相關的政府資助機構(Quality Assurance Agency)嚴格監管。課程融合最新的科目發展及業界的聯繫,務求使畢業生獲得最新、最專業的知識,裝備自己。

 

課程特點

完成課程後成績只需達標就能直升上大學二年級,學生可提早體驗大學校園生活,部分課程在大學校園授課。

 

學士學位課程 Undergraduate Program

英國的學士學位課程一般為三年制,除學科如工程學 (四年制) 和醫科 (5-6年制)等。學生可以A-Level、IB文憑、大學基礎課程或同等資格報讀學士學位。由於院校課程多元化,學生可以根據個人的興趣、計劃和需要作出選擇。

 

碩士學位課程 Postgraduate Program

在英國,有兩種碩士課程:

授課式碩士課程:一般多是為期十二個月的課程,上課期間自十月起至隔年夏季結束,課程由演講、研討會、個別指導與個人作業所組成,最後三個月將用來研究與撰寫論文或研究計劃。評分是以筆試、論文的發表或是一些較短的論文為主。此外,口試可能是必要的項目,另外,持續地對該課程做評估也是近來日益普遍的評估方式。

研究式碩士課程:通常稱為MPhil(哲學碩士),該學位持續一或二年,以所發表之論文為主題的個人研究。申請博士的學生通常先被認為是哲學碩士的學生,若在第一年的研究進展順利,將被認定為博士候選者,且於攻讀哲學碩士時所完成的工作,可被視為博士研究的一部分。研究所學習主要為取得研究所證書與文憑、碩士學位(包括企管碩士)與博士學位(例如:PhDDPhil)。大部分的英國研究生需花一至兩年全日制的學習,以取得碩士學位。


PhD 或 DPhil(哲學博士)

在英國,博士學位意即學生在學院監督下所從事的研究工作,類似Mphil,但取得博士學位的研究工作必須對該領域的研究有一些原創性知識的貢獻。完成博士學位最短的時間為兩年,最長則為七年,但大部分的學生都花三至四年完成。通常博士學位並不須親自到課堂上課,只須選修與研究方法相關的課程及參與其他與研究相關之演講。博士學位為英國之最高學術學位。




寄宿學校和大專院校的分別

寄宿學校 (Boarding School) 大專院校 (College)
入讀年齢 適合5至19歲學生入讀 適合16歲或以上之學生及在職人士入讀
課程提供 提供的學術性課程包括GCSE及A-Level程度的課程。除學術成績外,學校亦提供種類繁多的課外活動給學生參與, 可使學生學習課堂以外的知識從而發掘自己多方面的興趣及潛能。 提供不同學術性及職業性課程給予學生選擇。 課程包括A-Level, Foundation Programme, National Diploma, Foundation Degree, and Higher National Certificate (HNC) or Diploma (HND)。
每年學費連食宿之費用 約 £11,000 至 £34,000 約 £9,000至 £ 20,000
住宿 學生宿舍 學生宿舍及寄宿家庭
一般院校之師生比例 1 : 8-12 1 :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