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


為什麼選擇留學美國

 1) 教育品質首屈一指,學歷含金量高
 2) 教育資源豐富,適合不同類型的學生
 3) 簽證政策逐年放寬
 4) 豐富的獎學金資源



美國留學申請流程全方位解讀

隨著時代的進步,越來越多的家長更加相信知識改變命運這個定理,所以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家長手頭寬裕了選擇送孩子出國深造。留學這個詞似乎早就不那麼新鮮了,不過不管是學生自己DIY還是找仲介機構幫忙申請,學生個人對申請流程有個大致的瞭解還是很有必要的。申請部分大致分三個環節:申請準備階段,申請階段及後續跟蹤狀態階段。今天我們就著重講一下申請準備階段的一些事。

在經過深思熟慮確定好預申請的學校之後,接下來就是查申請要求了,這個時候就要注意了,本科申請跟碩博申請要求的位置查詢是有區別的。一般情況下,本科申請的截止日期跟申請要求都在undergraduate admission下面,國際學生的話再關注一下international students requirements就好了;而碩博的申請要求一般就在申請專業所在的學院或者系裡的網站下邊,所以一定不要只去看graduate admission requirements。當然,有的學校即便你去系裡看,它也會把你引到graduate admission下邊,這種情況就特殊對待就可以了,不過有些學校也會表明需要參考系裡額外的要求。總結一下,申請要求這塊大家最好各個能找到的地方都看一下,一定不要錯過細節。


另外,關於本科的申請截止日期一般都比較明確,但在我的工作中有碰到學校官網公佈的申請截止日期跟申請系統(以common Application為例)顯示不一致的情況,這種時候我建議能郵件或者電話跟學校做一個確認,當然選擇兩個時間中一個較早的來提交申請也是可以的。本科申請的文書題目我也曾碰到過網站公佈的跟網申系統裡不一致的情況,這個時候也是強烈建議跟學校做一個有效溝通。關於碩博的申請截止還是跟查要求一樣,多關注系裡的。除去商科外,大部分專業都是要求Personal Statement和/或Statement of Purpose,相應的要求一般在官網上就有。我建議根據學校的要求來寫,不同學校不同處理吧,不過可以先寫一個大的框架,然後再根據不同要求內容作相應的調整。商科少有PS或者SOP,排名靠前的學校基本都是特定的essays題目,這個一般就要開通網申,選擇特定的專業才能看到題目,務必記得選對專業,因為每個專業的題目也很可能有區別。總結一下,本科生的申請要求有時有必要跟學校溝通,碩博的尤其注意essay題目別找錯。


申請階段

走過了確定學校及查詢申請要求的懵懂時期,接下來就要進入至關重要的申請階段了。申請過程大致分為4-5個部分:提交網申(已經極少學校用紙質申請了),T/G送分,紙質材料寄送,成績單認證(如有),推薦信提交(在此指的是網推)這幾個環節。今天我們就來談談,申請過程中有哪些是需要大家注意和小心防範的。

  1. 提交網申表格看起來是比較容易的一個步驟,可是一不小心也可能犯下大錯。抱著能為父母省點錢是極好的這種心態,同學生大多希望如果可以都爭取一下獎學金。但是網申過程中,有些獎可以選擇,有些卻千萬不能選。像merit-based scholarship, Teaching Assistant (TA), Research Assistant (RA)等這些基於學生優秀或者助理類的是可以選擇的,而Need-based fond是不能選擇的,一旦你選擇了就說明如果學校不給錢那你就沒有辦法去讀書。很顯然,這是會影響你錄取幾率的。另外,默認只有交了申請費之後學校才會處理申請,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填完網申就可以了,申請費是省不了的。有個特殊情況提醒一下,有些學生提交完申請之後申請表格就不見了,這個屬於正常現象。為了確保自己確實提交了申請,最好留個提交頁面的截圖或者申請費的電子收據,這些東西可以用來跟學校argue。

  2. TOEFL,IELTS,GRE,GMAT,SAT等等的送分時間需要好好規劃一下,建議確定學校之後就馬上送分。一般我建議學生在申請截止日期之前的一個月或者更早的時候送分。不要以為我們從網上選擇了學校支付了費用就萬事大吉了,ETS或者College Board處理你的送分需要時間,申請學校匹配你的分數也是需要時間的,所以送分越早越好。我們都知道TOEFL,GRE,SAT,GMAT是有免費送分名額的,但是如何合理利用也是需要考慮的。雖然無從考證送低分過去已經會對申請造成怎樣的影響,但是慎重起見,還是建議如果確定考的不錯的話再選擇免費送分,不要為了貪小便宜而誤了大事。

  3. 紙質材料的寄送也是有點學問的。成績單是必須封口的,存款證明必須保證審理過程中有效(存款人只能是直系親屬或者本人),網申中上傳的材料就不要再郵寄了,不然會增加彼此很多的工作量。另外,不要郵寄實習證明,獲獎證書之類的文件,只要你在簡歷或者個人陳述中提到的經歷默認都是真實的,不需要提供證明。言而總之,就是根據學校的要求提供材料即可。還有,千萬別漏寄東西,比如,有學校要求研究生院跟系裡都需要郵寄成績單,忘記郵寄任何一個地方都會導致出不了申請結果。最後一點,建議郵寄地址那一欄也放一個相關的電話進去,以防快遞出問題。

  4. 由於中國申請人出現了太多造假的情況且被美國學校查出來,所以目前的形式是越來越多的學校會要求中國學生做成績單(主要針對本科及以上學歷)的真實性認證。常見的WES跟ECE的認證,是分為中國部分跟美國部分兩個階段。如果可以的話,強烈建議中國部分選擇加急模式,因為如果選擇加急的話最快一周基本就可以出報告然後郵寄給美國,不加急的話基本要奔著一個月去。咱們的原則是儘早讓申請材料齊全,這樣學校才會審理材料,所以寧願多花一些錢也是值得的。

最後一部分就是推薦信的提交了。填寫網申的時候,一般有一個recommendation部分,這裡可以把推薦人的基本資訊(包含官方郵箱)填進去,然後隨網申一起提交。之後,學校的系統會自動發郵件到提供的郵箱裡(如果沒收到,可以看看垃圾郵箱或者重新發一遍邀請試試),推薦人可以根據信裡提供的流程來提交推薦信就可以了。推薦人沒時間或者不願意自己提交的話,可以把郵件轉給申請人來提交。這裡問題就來了,是不是可以用同一台電腦同一個IP來提交推薦信呢?這個問題暫時沒有辦法正面回答,因為我曾遇到過有的系統會記錄IP位址,還因為目前還沒有碰到過因為用同一個IP提交而出現什麼後果的情況。不過,我還是建議不要做吃螃蟹的人,因為我們經不起萬一。


遞交申請階段

等到申請遞交,那恭喜你,申請最忙碌的階段過去了。不過,千萬不要以為接下來就可以安心的等結果了,追齊你的申請材料是你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因為不完整的申請材料,學校一般是不處理的。It is your responsibility to check the application status and make sure that we have received everything we want. 這句話“明目張膽”的掛在每個學校的網站上。

目前大部分學校都會有追蹤申請材料狀態的帳戶,或是直接用申請帳戶,或者單獨建立帳戶(記得經常查申請時用到的郵箱),總會有一個地方是能讓你看到各項申請材料是否到達了學校並且被錄入系統了,你要做的就是看到complete或者所有項目都打了對勾(每個學校的顯示方式不一樣)。

如果是網推的話,推薦信是最容易處理的,只要看到submitted or complete就ok了;如果是紙推的話,一般是需要跟學校發郵件或者打電話確認的(國際快遞正常是3-5天到美國,算上學校處理的時間,建議可以郵寄之後半個月左右去做確認)。現在越來越多的學校要求上傳成績單的掃描件就可以了,這種就跟網推一樣很方便,可以不用關注狀態;如果也是郵寄的話,確認時間跟紙推一致就可以了(有一點做個提醒:有的學校可能要求讓寄兩份成績單到院裡或者一份院裡一份系裡,這時候你要保證兩個部門都郵寄,然後得去check兩個部門是否都收到了材料,)。最麻煩的一個就是TOEFL,GRE,SAT等的送分,因為咱們從ETS或者College Board官網操作之後就沒有辦法去跟蹤即時狀態,只能去跟學校做確認。一般情況下,一個月左右可以顯示在學校系統裡,快的也可能半個月左右,這就需要你經常查Application status,一旦發現過了一個月還沒顯示在系統裡,那必須抓緊跟學校確認了,確認時需要提供你的ID號碼,送分的時間,考試註冊號或者考試用的註冊郵箱等等,以便學校去匹配到你的申請包裹裡(因為學校每天都可能收到很多的GT成績,所以一般都會有一個檢索系統,你提供了相應的資訊就比較容易找到)。

一旦你處理好了以上的細節,然後保證申請材料齊全了,那你可以適當的放鬆一下等結果了。不過一般最晚5月底,所有的申請結果就該都出來了。如果到時候還是沒消息,那就得積極跟學校溝通,問下什麼情況。作為國際學生,申請F1簽證也是需要時間的,所以如果你對未出結果的學校感興趣,那最終的結果也得及時追出來,也算對得起花的申請費跟精力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