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面試攻略


獨立招生的香港高校在高考放榜後,都會組織面試(親自面試、視像或者電話)。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的大學在申請初選後,也會進行面試(視像或者電話)。對於很多高校來說,高考成績、個人陳述、推薦信雖然是很重要的標準,但最終決定錄取的,還是考生的綜合表現。其中,面試環節至關重要。

 

面試主要考查學生能不能準確理解題目,回答問題是否有邏輯性。有的考生英語表達不是很流利,但是觀點新穎,言之有物,也可能被錄取。英語面試不僅考查英語對話,更重要的是觀察邏輯思維、表達能力、溝通能力和合作能力等。另外,考官也會考查考生談吐中表現出的風度,考查考生是否在展現自己的同時尊重他人。

 

針對面試,考生不妨提前做一些準備,如準備一段漂亮的自我介紹、熟悉學校的資料、深入瞭解報讀專業的各方面資料和消息、思考自己報讀專業的原因、畢業後想從事的行業、上網搜索學校歷屆面試的題目,或者找熟悉的朋友進行模擬面試。如果時間充裕的話,也要瞭解最近比較熱門的時事話題。面試的時候說話聲音切忌太小,要確保面試官能清楚聽見。即使遇到沒有準備過的或者比較複雜的題目,也不要慌張,在心裡稍作思考,理出邏輯,即使心裡緊張也要面帶笑容,表現出自信的一面,從容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