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端人才通行證,簡稱“香港高才通計劃”,是香港政府推出的一項人才引進計劃。旨在吸引世界各地高端人才到香港探索機遇,高端人才包括高收入人士和世界頂尖大學的畢業生。

截至23年11月底,總共有58,550人申請香港高才通計劃,46,806人獲批高才。


香港高才申請條件

  • A類:在緊接申請前一年(即過去12個月),全年收入達250萬港幣或以上(或等值外幣)的人士;

  • B類:獲合資格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並在緊接申請前5年內累計至少3年工作經驗的人士;
    但要注意,不接受名譽學士,大學設立的持續和專業教育學院、分校、延伸學院或附屬學院等獲取的學歷不認可,通過函授、專升本、自考、遠端授課拿到的學位也不能算。

  • C類:在緊接申請前5年內,獲合資格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但工作經驗少於3年的人士。這類申請受年度配額限制,且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此外,C類申請並不適用於在香港特區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課程而獲得學士學位的非本地學生。


香港高才申請條件最新變化解讀

1. 持股100%降低為持股50%

持股公司利潤,這一點以前要求首先必須是個人獨資公司,即個人持股100%才可以,其次才看公司的利潤。現在,入境處已經在部分申請人的補件通知中悄悄放低了要求,變成持股50%以上視為擁有該公司,可以根據股權佔有率折算該公司的應納稅利潤,視為申請人的年收入。

2. 250萬港幣參考即時匯率

雖然高才通A類的門檻是250萬港幣,但是過去一年,入境處都在變相放寬。以往入境處的系統裡面,250萬港幣換算人民幣只需要205萬即可。但現時的匯率卻會不斷更新,即按照匯率,門檻有機會會有所微調,詳情最參考香港入境處申請系統。

3. B類名單更新共185間大學

B類大學新增4所,刪除3所,更新後的名單涵蓋185間合資格大學及院校,榜單已於1月1日生效!

新增4間大學,包括:

  1. 中南大學(Central South University)【中國內地】

  2. 倫敦瑪麗王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英國】

  3. 悉尼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澳洲】

  4.  聖保羅大學(University of São Paulo)【巴西】


以下為13家內地合資格的大學名單:




高才續簽條件

高才續簽模式

高才計劃是2+3+3的續簽模式。即首次獲批後可在港逗留的期限有2年,第一次續簽後可再獲得3年期限,第二次續簽後再獲得3年期限。

如果符合頂尖人才標準,是2+6的續簽模式。即獲批2年後,續簽後可直接獲得6年續簽。

無論是2+3+3還是2+6,只要申請人完成續簽,7年後可以申請轉永居,獲得香港永久居留權。

高才續簽要求

獲得香港公司聘用,薪酬福利條件達到市場水準。港府會要求任職公司同步提供相應資料(例如雇傭合同、商業登記證、經濟狀況證明 、業務證明、業務計劃等等)。

自己開公司並實際經營,公司一定不能是空殼公司,需要合法合規註冊的並且有真實流水、真實雇傭員工、能提供辦公室租約證明、辦公室實際工作環境圖等等。